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拾禾翁逸致——曹代祥巴山渝水书画展



时间:2019-11-18 00:00来源: 作者: 点击:0

拾禾翁逸致——曹代祥巴山渝水书画展


拾禾翁逸致

曹代祥巴山渝水书画展


主办:重庆市涪陵区美术家协会

承办:无锡美术馆(无锡市书画院)

协办:重庆市涪陵区书法家协会

协办: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(集团)有限公司

地点:无锡美术馆(无锡市县前西街79号)



     自  序    


拾禾翁逸致——曹代祥巴山渝水书画展
       


曹代祥1939年出生于重庆奉节,孩提时身处三峡,得到山水的滋养。入学师从徐悲鸿子弟李加汰老师习事丹青。后得到四川美协著名画家谭学楷教授及四川美院刘国枢,萧建初(张大千女婿),夏培跃教授以及西安美院副院长罗铭等先生的指授,研修于四川美院讲习班。现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(原四川美协会员),重庆市影协会员(原四川影协会员),四川艺术摄影学会会员,重庆市涪陵区书协会员,九三学社中央画院成员。绘事根于传统,融汇中西,笔墨继承传统赋有新意。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展览及刊物图册发表并获奖。被九三学社中央画院,重庆地区美馆收藏,艺术简历及作品载入“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”,“中国现代美术家辞典”,“中国摄影家辞典”等。这是我历来不揣拙作,今八十叟举办展览,这是我一生丹青的回顾,祈望同仁不吝指正。拾禾古今之金华,禾如造化之观道。


用心血浇砚田



代祥出生书香儒医世家,父亲就读川大文学系,教书兼行医。喜收藏字画古玩,母亲师教于四功课,孩提之时得以美育的熏陶,良好的家风、家训,修身于做人为德,为人厚道的教养。使他从小开阔了艺术的视野,那个年代求学无缘,只能好学求贤,终有收获。


代祥是原涪陵地区的老美术工作者,一生挚着书画。淡然本色的为人,虽多次与调入文化单位失之交臂,但也潜心从事企业文化宣传工作三十余年。由于他有绘画基础,努力好学进取,企业文化锻炼了他。在工艺美术、摄影、环境艺术等方面融会贯通,一专多能,心灵手巧,佳作多多。多次参加国、省市、地区展览并有获奖。并数次代表企业系统参加了北京、广州等地交易会及地区展览的总体设计布展工作,均得到好评。退休后,在耄耋之年还忘情书画、乐此不疲。


代祥的画几经变革,博采百家所长,孜孜不倦的探索,不断追求创新。从张大千先生的泼墨泼彩的画风中吸取营养,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绘画特色。在他的画中大胆用墨、用色、用水,加以勾皴点染,枯湿相间、虚实结合,构图新颖,自有一片天地。


代祥立足长江、乌江两岸,走遍崎岖江隅,栖身简陋农舍,凄风苦雨,乐于写生。他时常动情地讲到,对大自然有物理、物态、物情的深刻了解,画者才能做到写生、写心、写意。物我两忘,身心融入山河之情,是最快乐、幸福的自我。终身回味享乐,领悟人文精神。他的创作有生活的积累和感受,吐露心怀,扎实的功力和技巧,驾驭画面全局的本领,又有细微的点景能力,画出山水的雄沉气韵,温文典雅的作品。对传统艺术的追求,不忘初心,守住本真,与时代共进的风采。


得益于求访名师、挚友,加之数十年的艰苦治学与修炼,取得不俗的成绩,难能可贵。值此举办画展特以致贺。“先师古人,后师造化”。愿他在八秩之年,笔耕不掇,艺术生命长青。


原重庆市美协副主席、原乌江画院院长

谢关键

2019年6月




(责任编辑:逸博)